develop own website

将日军‘慰安妇’档案共同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的国际合作委员会

日军‘慰安妇’的声音

请参与联署,共同助其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2014年,我们开始致力于将日军“慰安妇”档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文献遗产。韩国、日本、中国、台湾、荷兰、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东帝汶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4个团体联合组建“将日军‘慰安妇’档案共同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的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际合作委员会”)”,并持续开展工作。2016年,国际合作委员会与英国皇家战争博物馆以“日军‘慰安妇’的声音(Voices of Comfort Women)”为名,共提交2744份档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文献遗产。2017年2月,这些档案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委员会(RSC)评为“独一无二且不可替代的(unique and irreplaceable)”资料。

2016年,日本某些右翼团体意图阻挠本委员会申遗,申请将6份日军“慰安妇”资料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其内容为日军“慰安妇”并非强征的性奴隶。2017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咨询委员会(IAC)认为两份申报书存在矛盾,暂不决定是否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申报双方需通过第三方仲裁展开对话。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为阻止申遗,曾威胁不再缴纳会费并多番游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本应秉持自身精神,坚持公正,却建议进行毫无章法的对话。截至2020年,“对话”仍未得到落实。

国际合作委员会将忠实对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的对话进程。

国际合作委员会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秉持自身精神并公正迅速地推动“对话”进程。

国际合作委员会要求日本团体同样忠实对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对话进程。

如果日本尊重人权,就不应阻挠日军“慰安妇”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日军“慰安妇”的声音”为受害者克服伤痛,其人权和名誉应获尊重而呐喊,声音虽小,铿锵有力。人类应保存恢复女性人权的历史,请大家为日军“慰安妇”档案发声,以此记录和铭记那段历史。

国际合作委员会的活动

日军“慰安妇”的声音,
记录人权恢复与和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应丧失自身的精神与原则,

您必须保护可能会遭受损失或破坏的遗产。

所谓日军“慰安妇”

日军“慰安妇”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本帝国强制征用并强迫充当性奴隶的受害人群。受害者不仅来自日本帝国殖民地——韩国(朝鲜)和台湾,还遍布于各大占领区和战场,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泰国、东帝汶等国。当然,其中也包含日本人。战争结束后,她们遭到抛弃和隐藏。

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苏联崩溃导致冷战结束,亚欧大陆的民主主义和个人人权获得尊重,第二次世界大战受害者的恢复人权和历史评价受到关注。作为冷战的最大受害国,韩国也结束了长期的军事独裁,实现民主化,开始论及“人权”。

1991年,日军“慰安妇”受害者金学顺鼓起了勇气。金学顺在社会上处于最弱势地位,先后遭遇殖民地、性侵害、贫穷、女性、高龄等,深受其害,历经艰辛,最终意识到一切伤害“都不是我的错”。短短一句,飘洋过海,传至荷兰、台湾、中国,“我也曾经受害”的声音团结各方。各国人民对此感同身受,共同为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发起“人权恢复”运动。她们一直力图得到日本政府真心实意的道歉,让日本政府承诺负责并开展教育。该运动为伸张亚洲女性人权做出了巨大贡献。

介绍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真相的证词、要求日本沉重接受证词并为此真诚道歉的运动,这些宝贵的努力都是旨在恢复被战争破坏掉的“人权”。

日军“慰安妇”档案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标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文献遗产申报标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依据下列甄选标准评估记忆文献遗产的世界价值,每两年评选一次。

1)(时间):文献有助于了解某一重大历史时期,或以独特方式反映该时期;

2)(地点):文献涉及对世界历史或文化发展做出贡献的地区;

3)(人物):文献涉及对世界历史或文化做出贡献的人物;

4)(主题和领域):文献记录世界史或文化中的重大事项;

5)(形式和风格):文献展现杰出的风格或形式;

6)(社会、精神和共同体价值):文献具有杰出的社会、文化和精神价值。


此外,还有真实性、稀缺性、影响力等标准。稀缺性和影响力是指入选的遗产独一无二,且不可替代。而且,这还意味着该文物的损失或毁坏会给人类带来巨大损失,在一定时期和特定文化圈具有历史意义。另外,在附加的完成度或完整性标准方面,资料应与众不同或稀缺珍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委员会(RSC)已对日军“慰安妇”档案做出“独一无二且不可替代”的评价。

日军“慰安妇”档案对世界史的意义并非只有战争伤害的悲剧性,还在于受害者自我记录的方式,即作证并得到理解,形成共鸣,战胜伤害。日军“慰安妇”档案承载着一段人类悲惨历史,清晰地述说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帝国酿成的广泛战争悲剧,人人都应铭记。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并不局限于亚洲,也有欧洲人受害;不仅有女性受害,也存在男性受害者。日军“慰安妇”档案包括介绍日军“慰安妇”制度建立、运作、送还等内容的历史档案,受害者证词及其治疗记录,以及力图解决日军“慰安妇”受害者问题的公民社会运动。我们收集了散落于韩国、日本、中国、荷兰、台湾、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东帝汶、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档案,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2744份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委员会已对这些档案做出“独一无二且不可替代”的评价。

日本一直否认日军迫害“慰安妇”(强征和性奴隶)。

日本一直在阻挠“慰安妇”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无数个声音为事实作证,即“慰安妇”受害者被日军强征和强迫充当性奴隶,而日本某些势力一直拒不承认。为纪念备受痛苦折磨的“慰安妇”受害者,世界各地纷纷建立“少女像”,而这些势力却有组织地进行破坏。如不对此加以制止,“独一无二且不可替代”的人权恢复档案——日军“慰安妇”档案也可能会在破坏和毁损中消失殆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必须将身陷危机的日军“慰安妇”档案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并予以保存。

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坚持保护濒危档案的原则!

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勿屈从于日本政府或财政压力。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温世界记忆工程的启动契机和目标。即重要记忆文献遗产散落于世界各地,旨在应对战争和社会变革、掠夺和非法贸易、破坏、保护设施不当等对遗产保存的威胁,同时提高各国记忆文献遗产的可及性。请莫忘!

尽管近来日本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试图打压弱者,专权恣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仍须毅然坚守原则。只有如此,世界人民才会认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文献遗产的权威。

日军“慰安妇”的记录

活动内容

日期
活动内容
2014年11月-12月
·编撰日军“慰安妇”档案目录
·中日荷三国民间团体与北韩驻联合国代表部就联合申遗展开交流
2014年12月
·中日荷三国口头确认为日军“慰安妇”档案联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2015年1-6月
·编撰日军“慰安妇”档案目录
2015年2月
·与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磋商联合申遗
2015年2月11日
·共同申遗国际合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会议(中国上海)
2015年4月
·日军“慰安妇”档案相关韩国团体共同申遗座谈会
2015年5月21日
·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韩国首尔,东北亚历史财团)
2015年8月14日
·光复70周年纪念国际学会研讨会“战争与暴力的时代,重新思考女性:日军‘慰安妇’问题与殖民地受害,及其责任的方法”
2015年11月
·赴荷兰请求协助联合申遗
-拜访战争、大屠杀和种族灭绝研究所(NOID)与荷兰国家档案馆
-会见哈默·莫诺德·德·弗雷维尔(前亚洲女性基金执行委员)
-会见尼科·施里弗(Nico Schrijver )教授(荷兰参议院议员)
-会见简·博斯(Jan Bo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委员会主席)
2015年11月27日
·旨在分析国内外日军“慰安妇”名单资料的国际学术交流会
2015年12月
·赴印度尼西亚、东帝汶磋商联合申遗并确认资料
2015年12月15日-16日
·第二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于韩国首尔举行)
2016年2月
·赴澳大利亚请求协助联合申遗(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 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
2016年3月15日-16日
·第三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于韩国首尔举行)
2016年5月18日
·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联合申请书签名会
2016年5月31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联合申报书受理完毕
- 申报主体:8个国家的15个团体和机构
- 准许申报机构:19个机构和2个自然人
- 申报档案:2744份
2016年9月2日-12日
·战争·暴力·女性人权档案与日军“慰安妇”档案特别展览(韩国光州,5·18民主化运动档案馆)
2016年9月9日-11日
·国际研讨会“以日军‘慰安妇’档案申遗为目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何设立记忆文献遗产?”(日本东京)
2016年10月21日-23日
·第四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于中国上海举行)
2016年11月1日
·韩国委员会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费国际筹款运动新闻发布会
2016年11月16日
·国际学术会议“日军‘慰安妇’的声音:共鸣与扩散”(韩国首尔)
·第五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韩国首尔)
2016年12月10日-11日
·第六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于台湾台北举行)
2016年12月28日-30日
·第七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日本东京)
2017年4月10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委员会评为“独一无二且不可替代的资料”
2017年7月5日
·第八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于中国南京举行)
2017年9月23日
·首尔市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申报而举办
日军“慰安妇”内容征集赛与创作大赛 “‘慰安妇’受害者的声音,如何铭记?”
2017年10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咨询委员会审查后“暂且搁置,先行对话”
2017年10月24日-29日
·出席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以便在申遗申请书审查与结果会议上陈述意见(法国巴黎)
·第九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法国巴黎)
2017年11月17日-18日
·国际学术会议“作为战争克服、和平建设、女性人权记录的‘日军慰安妇的声音’”
·第十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韩国首尔)
2017年12月18日
·第十一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于韩国首尔举行)
2018年4月30日
·第十二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韩国首尔)
2018年5月24日
·安西娅·塞莱斯(Anthea Seles)被任命为仲裁人
2018年9月18日
·第十三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韩国首尔)
2018年11月10日-11日
·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军‘慰安妇’的声音:记忆与重现”(日本东京)
·第十四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日本东京)
2018年12月7日
·第十五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韩国首尔)
2019年5月9日
·国际合作委员会计划访问巴黎期间,仲裁人安西娅·塞莱斯卸任
2019年6月20日
·英格丽·派伦斯(Ingrid Parents)被任命为第二任仲裁人
2019年7月
·正式启动为日军“慰安妇”档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的世界人民联署运动
2019年10月5日-9日
·直接与仲裁人英格丽·派伦斯互递书信
2019年12月17日
·举行第十六次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与2020年战略会议(韩国首尔)

申请人名单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Joint Nomination of Documents On the Japanese Military ‘Comfort Women’ to UNESCO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

Country
Organization & Homepage
Republic of Korea
War and Women’s Human Rights Museum, Korean Council for the Women Drafted for Military Sexual Slavery by Japanhttp://womenandwar.net/kr/
Republic of Korea
The Museum of Sexual Slavery by Japanese Military, The House of Sharinghttp://www.nanum.org/main/
Republic of Korea
Women and War Museum, Busan Council for the Women Drafted for Military Sexual Slavery by Japanhttp://www.womenandwarbusan.com/
Republic of Korea
HEEUM The Museum of Military Sexual Slavery by Japan, Daegu Citizen Forum for Halmunihttp://www.1945815.or.kr/
Republic of Korea
Masan, Changwon, and Jinhae Civil Assembly for Japanese Military Sexual Slaves
Republic of Korea
Tongyeong and Geoje Civil Assembly for Japanese Military Sexual Slaveshttp://www.dagagagi.org/
China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ese ‘Comfort Women’ at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http://www.warinasia.com/shanghai-normal-university-chinese-comfort-women-museum/
China
Beijing Fangyuan Law Firm
Chinese Taipei
Taipei Women’s Rescue Foundationhttps://www.twrf.org.tw/amamuseum/
Japan
The Japanese Committee for Joint Nomination to the UNESCO MoW Registerhttps://www.twrf.org.tw/amamuseum/
The Netherlands
The Foundation of Japanese Honorary Debtshttp://www.japanse-ereschulden.nl/
The Philippines
Lila Pilipina Lolas Center Inchttps://www.facebook.com/LaLilaFilipina
Indonesia
Solidarity Network for Indonesian ‘Comfort Women’
Timor-Leste
HAK Associationhttp://asosiasaunhak.blogspot.com/

Imperial War Museum London

Country
Organization & Homepage
United Kingdom
Imperial War Museum Londonhttps://www.iwm.org.uk/visits/iwm-london

Voice of the ‘Comfort Women’